遠端工作轉型不易?台灣企業的兩大障礙

「即使遠端工作已成趨勢,全球仍有44%的公司不願意轉型。」

此次疫情,掀起WFH的討論熱潮,遠端工作似乎已成當今趨勢。但,與此同時,許多公司仍懷疑執行上的可能性,對疫情結束後,是否要長期採行遠端工作,態度有所保留。

想轉型,有概念、有工具,不夠!還要有正確心態和內部資源。以下紅門針對台灣,探討企業難以轉型的原因

亞洲、南美洲的公司,相較其他地區,不允許遠端工作的比例高出9%

 

工作文化差異、資訊不透明,是台灣遠端工作難以落地的兩大障礙。

相較國外重視開創性、自由,以及個人主義的文化,亞洲的工作環境相較保守、強調「集體」。像是台灣許多公司仍有勞資、主管與員工對立的情形,使公司充斥不信任感。

但,沒有信任,就不可能遠端工作!

因此,企業首先要調整心態,建立公司內的信任感、提高員工參與,進而提高員工的工作滿意度與動機。

建立目標、促進溝通,讓員工覺得被尊重

  • 培養「目標導向」的精神

企業應該把重點放在「事情」,而不是「人」。舉例來說,員工能完成工作才是重點,至於員工什麼時候上下班,坐在位置上在幹嘛,只要不影響工作進度,都沒什麼問題。尤其是知識型工作者,更需要彈性的工作環境,畢竟人不是機器,不可能每天9:00上班,腦袋準時開機,下午18:00下班就自動關機。

除了調整工作彈性,企業也需要與員工,不斷建立目標、共識。根據國外企業研究,設定OKR,可以提高員工參與度5%,創造員工信任感。因為每個人都清楚掌握部門的目標、進度,在工作上自然更有動力,企業也不必擔心員工不做事了。

 

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如果公司表面上執行OKR,但實際上仍不改過去不信任員工,每天都是上對下,交代員工今天要做什麼、要達到什麼目標的話,OKR便失去意義了,反而成為壓垮員工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  • 改善溝通

Mikensey調查,有效的內部溝通,將提升員工20-25%的生產力。而企業對溝通重視,在心理層面上,直接影響員工的滿意度和信任感。在國外多篇探討WFH的文章中,不斷強調one-on-one communication(一對一溝通)的重要性,說明企業實行遠端工作後,更要重視有一對一溝通,了解員工在工作、生活、心理上的狀況。反觀台灣許多企業,仍然質疑一對一溝通的必要性,老闆與主管,主管與員工之間,缺乏理解、交流。因此,企業轉型遠端工作模式,想當然耳,是遙不可及的。

 

除了文化差異外,資訊不透明,也是企業轉型遠端工作的一大障礙。

落實資訊透明化、加強線上資源

每次開會,都要花一堆時間確認專案進度。這是台灣普遍的現況,反映企業在資訊數位化、統整度、內部流通上,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缺乏的不是工具,是思維。許多企業雖然開始運用協作平台,例如Trello、Slack,進行專案管理,但因為缺乏規劃,導致不同專案、不同時間、不同個人的資料混在一起,淪為另一個沒有整理的雲端資料夾,完全失去資料同步、公開的價值。

缺乏雲端部署、資訊不透明的企業,又該如何實行WFH呢?總不可能每天打開電腦,都要花一個小時線上開會、交換資訊吧?

 

WFH,是趨勢,是一種理想的工作型態,然而對台灣絕大多數企業,要轉型實屬不易。因為轉型,不是一蹴可幾。但,如同OKR的精神,企業可以將遠端工作,視為長期目標,而短期先以建立員工信任、促進溝通、強化內部資訊體質著手,進而試驗彈性工時、線上/實體辦公並進,找到對企業、對員工最佳的工作模式。


想瞭解Eagle服務?點擊以下網址:

顧客數據平台:https://bit.ly/35Lsx3V

門店客流應用:https://bit.ly/35Q6CIP

線上品牌開店:https://bit.ly/3bhXde0

coopon門店點數應用:https://bit.ly/3bgafs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