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入CDP,數位經營就穩了嗎?— 品牌的挑戰&課題 

導入CDP,要多久才能看到成效?導入後,品牌接下來的課題為何?真的有需要導入CDP嗎?

以上,是品牌主在了解CDP後,大概會有的三大疑問。因此今天,紅門透由這三大問,想談談品牌導入CDP有哪些挑戰及課題,以及不同規模品牌的數位策略。

Q1. 導入CDP的首要挑戰—資料彙整

導入CDP的過程,品牌端也會進行一次數位健檢。

CDP導入後多久有成效?取決於品牌蒐集數據的完整性及會員資料的多寡?也包含了資料蒐集多久?資料是否完整?

許多品牌都會使用ERP、POS系統,但系統各自獨立、資料很多是不完整,資料結構是有誤的。例如前台結帳人員,認為有記到錢最重要,其他數字不一定會補齊;或是各種退貨、折讓、取消,資料處理的人員,在帳面上不一定有落實。以上情形,對資料彙整都有很大的影響,進而影響資料解讀的成效。

資料完整性、正確性,是第一個挑戰。營運的課題,在資料處理的紀律或每個人均有「當責」的意識上,這都還需要一番工夫。

紅門為了降低資料彙整的門檻,讓品牌端的使用者,只需要匯出excel檔上傳即可,但也可以透過這個過程,透過紅門的協助,讓品牌營運的成員,重新理解資料的重要性,重新面對POS、ERP及各式生財、數位工具,對於數據的生成及取得方式,進行多元互動及討論合作。

因此資料彙整,需要時間,甚至需要回頭驗證資料有無缺漏、是否正確。

小結:品牌端的數位體質,決定該品牌進行數位營運,需要花多少時間,才能看到明顯成效。短則三個月,長則一年或超過都有。但即便不導入CDP,品牌端遲早需要進行數位轉型,才能在新的時代下,持續穩健的走下去

Q2. 導入CDP,數位經營就穩了嗎?

回到Eagleeye CDP的核心功能—行銷自動化、數位營運報表。

兩者是相輔相成。數位營運報表,提供行銷自動化策略;行銷自動化成果,又成為數位營運的基礎資料。但是,兩者要發揮作用、完美契合,關鍵還是在品牌端內部,是否有成員具備一定的「洞察力」。

Eagleeye CDP提供各式報表,給予品牌端營運人員,作為經營的參考。但,CDP終究是工具,報表提供數字,而解讀數字的,是「人」。品牌端是否有養成這樣的人才或者是招募到能解讀數據的夥伴,是重要的課題。

紅門的初衷,是讓品牌端的營運人員,能從數字看出洞見,而不用花太多時間整理資料,因此品牌端,在員工訓練、或對於產業動向的掌握,也要有所投入,讓品牌營運的人能充分利用這個工具。

Q3. 我的品牌,真的需要CDP嗎?

不一定。主要取決於品牌規模、會員數量

CDP通常適合公司通路較多或多元,交易量已達相對穩定,會員數相對多的品牌。甚至也要思考會員營運方式及品牌或通路屬性。

因為CDP的主要目標,是透過數據,進行行銷自動化,省去人員對於數據的整理、分析到操作的成本。因此對資料量龐大、需要經營會員的品牌,方能感受到系統取代繁雜人力後的效率,及讓成員去思考企劃,而非整理資料的價值感。

反之,營運通路較單純的品牌,或資料量體小,會員數尚未達到一定數量,且無法投入營運、行銷成本,CDP的投資,較難在這個階段達到立竿見影的成效。

但不管是否要導入CDP,從各種面向、資料及報告中觀察趨勢,我們大概可以判斷:不管品牌的會員數多寡,數位營運,是疫情影響之後的必要基礎;而會員經營,是數位營運中,品牌留住顧客的關鍵。

因此,從基礎工程下手,讓品牌端所有的人,都具備有數據思維,改變營運模式,會是品牌近幾年的課題


除了CDP外,紅門還有門店人流wifi、點數平台,為品牌建立行銷生態圈;也提供代操服務,與品牌一同在數位轉型路上,尋找品牌經營的最佳解。

想瞭解Eagle服務?點擊以下網址:

顧客數據平台:https://bit.ly/2WVzYS0

門店客流應用:https://bit.ly/3bDJyhz

線上品牌開店:https://bit.ly/2T5e8dS

coopon門店點數應用:https://bit.ly/3fSYgo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