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售、商圈最新營運數據&品牌課題

5月份的零售數據出爐,圈內人士都有在關注。最主要有兩個原因:

一、在台灣,疫情趨緩,但宅經濟在疫情後,仍持續發酵;

二、五月份是母親節大檔期,零售、餐飲業,數字回升。

然而觀察6月客流,似乎並不如五月的狀況。

因此,紅門整理5月份統計處報告,以及紅門Eagleeye wifi 4-6月的門店人流數據,分析市場變化,瞭解整體的零售氛圍。

五月份零售、餐飲數字:

資料來源:經濟處統計處

消費慾望被壓抑了一段時間後,的確在五月看到一個反彈的狀況,尤其五月的母親節,送禮及用餐的需求,不管是人流或者是營收變化,都看得出與三四月的差異。

5月零售業營業額3,008億元,與去年同期相比,減少5.8%,但與4月比較,增加了8.3%。

5月餐飲業營業額619億元,五月年成長率仍減少8.7%,較4月大幅彈升 29.0%。

觀察商圈及門店客流變化:

資料來源:Eagleeye wifi;時間:4-6月份

從商圈的人流數據觀察,也可以看到疫情趨緩後,觀光人潮暴增,5月份數字大幅增長。

若與去年同期比較,商圈數字或許少了國外旅客加持,猜測在營收表現上,尚未追平去年水準。但觀察五月的數據,台北較4月成長2.5倍、台南成長7倍,屏東則成長12倍,除反映疫情趨緩,民眾開始出門逛街。另外,明顯觀察到假期的狀況,南部商圈人滿為患的盛況。例如台南商圈,六月人流續增長,可猜想端午連假,來自各地的人潮蜂擁而至。

從商圈觀察,民眾出門了,人潮變多了。

那麼,非觀光區的零售品牌門店,人流是否也跟著增加?

以台北四間飲料店為例,觀察4-6月的門店人流變化。

觀察四間飲料店,5月的客流量,平均較4月增加7倍。顯示疫情期間,被壓抑的消費需求,呈現反彈的狀況。但6月的客流並沒有持續增長,反而微幅下滑。

從數字變化,品牌可以思考接下來的課題是什麼。

數位經營,留住顧客,提高「心占率」:

反彈成長過後,市場需求可能逐步趨緩。因此後疫情時代,品牌應該思考: 如何利用數位能力,提高品牌與消費者的接觸率?

以咖啡、茶飲業為例,可以觀察市場上許多品牌,最近持續優化會員經營、數位營運。例如推出點數回饋,或嘗試訂閱制,都是目前品牌與顧客,建立連結的方法。


紅門的Eagleeyewifi,讓品牌即時掌握人流。

透過觀察客流數據,包括新舊客比例、進店分鐘數,讓品牌即時檢視營運方針,洞察未來方向。同時透過紅門,了解同產業、以及大環境的變化,找到品牌行動方案。

想瞭解Eagle服務?點擊以下網址:

顧客數據平台:https://bit.ly/2WVzYS0

門店客流應用:https://bit.ly/3bDJyhz

線上品牌開店:https://bit.ly/2T5e8dS

coopon門店點數應用:https://bit.ly/3fSYgo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