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體零售賣場、便利商店、藥妝店數據觀察


今年許多產業都面臨著轉型的態勢,不管是實體店面往線上發展搶奪新的客戶及新商機,或者是線上品牌往線下發展開展示店或實驗店。

藉由馬雲講的一句話: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這件事來說,大家現在都說實體經濟不好,其實實體經濟從來就沒有好過,只是活下來的人說好做,死掉的人說難做而已。

透過勤業(Deloitte)、麥肯錫(Mckinsey)近期推出的研究報告,大概可以觀察出近期的趨勢會圍繞在:社群、數據、體驗,這三項核心,並且互相交叉應用,而從數據的「數據管理」到「數據應用」進而到「數據智慧驅動」,這是我們判斷產業從「1到100」重要的發展驅動引擎。

實體零售賣場、便利商店、藥妝店數據觀察
實體零售賣場、便利商店、藥妝店數據觀察

週一的今天觀察家想來分享一些關於量販與藥妝通路的統計數據,對數據管理議題感興趣的你,歡迎找我們聊聊~

量販通路:

  • 全聯近年投資100億元,興建三大生鮮中心與物流中心等,其中五股生鮮中心預計五月底試營運,以強化生鮮管理與食品安全,2017年將拓展至少50家店,達到將近950家左右。

連鎖便利商店:

  • 統一超商目前共有5,137家(結算至今年三月),全家門市到五月底結算共有3,100家,目前以便利商店體系,還是這兩家為龍頭。
  • 經濟部統計處,今年四月計算連鎖便利商店營收約259億,觀察統一加上全家的財報,就佔了這塊餅的88.22%。
  • 預測今年連鎖便利商店營業額將突破3,000億元,雖然全家在市場行銷的聲量不小,但觀察目前統一超的EPS2.64,還是高於全家0.53,所以仍值得觀察這兩家市場戰略如何佈局。

藥妝店:

  • 今年經濟部統計處喊出:藥妝產業上看2000億,藥妝產業主要的銷售通路,還是以「實體店面」為主。(虛擬線上在104年的時候統計占比約1.8%)
  • 在「價格競爭激烈,毛利偏低」的環境,截至今年2月底,國內兩大藥妝連鎖通路,還是以「展店」作為競爭門檻。屈臣氏營業據點520家、康是美營業據點401家,是目前主要的兩大連鎖藥妝通路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資料來源:
Kantar_Worldpanel_Taiwan_report
經濟部統計處的藥妝數據
經濟部統計處的便利商店數據
中時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