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據思維及資料整合是產業升級的重要鑰匙


透過新聞,來看看當時唱片行業面臨產業改變時的衝擊,雖然台灣的消費模式跟歐美不同,而且已經有許多業者,正開始鴨子滑水的革命中,但數據的打通,還是台灣零售中,最難拆解的要塞。

摘錄聯合報新聞:美國零售業正遭遇強烈寒流,今年來已有Payless、HHGregg、BCBG Max Azria、Eastern Outfitters等公司宣佈破產,梅西、席爾斯、潘尼等百貨公司則收起許多門市。這波關店潮之劇烈,令人聯想起2000年代唱片行紛紛倒閉的慘況。觀察1990年代,那時候剛推出CD,音樂音質讓人讚嘆不已,但自年底到2001年期間,數位音樂技術成熟,轉發、下載,透過網路的應用,衝擊整體唱片零售,唱片產值的崩盤,難以想像。但這幾年,唱片產業升級,許多業者已經與Spotify、Pandora、Apple Music、Youtube等合作,純粹以數位發行作為產品發表的媒介。連鎖唱片行Bull Moose的財務長布朗說:店家必須趁顧客還在的時候就開始改變,一看到潛在的威脅,就必須立刻想辦法解決,不要等到它來解決你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台灣這兩年,也正開始討論起新零售的議題,但談新零售,最根本的核心是公司的數據需要被打通。

▶商品上通路,庫存管理是各管各的,還是有統一的數據後台在規劃並預測水位?

▶商品末端售價是全渠道統一,還是各自玩各自,或被大平台牽著鼻子走?

▶自家的會員資料串連了嘛?網站上或門市中,會員到訪後,能提供怎樣的反饋,作為提昇轉換的推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