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立企業第一方數據,由AI 驅動的新行銷時代來臨啦!

這兩年因為疫情改變了所有消費者行為,這讓很多實體企業真正感受到沒有消費者到實體場域消費的狀況,所以更積極的想做數位化改變;再來是GDPR隱私權保護也對廣告生態影響甚鉅。GDPR讓消費者行為受到更嚴格的保護,所以整個網路廣告市場受到很大的衝擊,所以第一方數據資產的建置也更顯必要。

大家都會做行銷,但要怎麼知道做對哪些、做錯哪些,然後不斷優化自己的行銷,才可以藉此達成業績的擴張。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不是工具,而是告訴你一套心法,讓你知道怎麼建構自己企業的「行銷閉環」。

掌握四大元素,踏上營收增加的道路

每個老闆都會問「怎麼找到新客人?」「怎麼喚醒沉睡客戶?」「怎麼提升營收?」,要做到以上任務就必須掌握四個元素,分別是:

  1. 顧客
  2. 會員
  3. 數據
  4. 行銷

營收增長顧名思義就是顧客增加、營收也會增加,但若要將來消費的顧客轉為「會員」,進而能夠產生數據累積,這時候門市的店員就很重要。

店員需要很積極地與顧客互動,讓顧客願意成為企業的會員(不是買過東西就叫會員喔!)。當企業成功獲取會員時,整個數據洞察的旅程由此開始!

企業會透過數據的累積及觀察而更加了解消費者需求。例如台北與高雄的消費者喜好一定不同,因為地域性、收入、產業、地區物價等等,都會造成消費行為的落差

企業可以從數據中了解會員行為之後,再針對個人化的行銷推播制定計畫,並也可以藉著這個過程,釐清給超級VIP客戶或者是沉睡客戶的「個人化行銷內容」應該要怎麼規劃。

當個人化行銷內容推播出去之後,就可以觀察消費者是否因為企業的行銷訊息,而回到門市或電商進行下單,再依照數據結果優化、調整行銷方針。

「顧客、會員、數據、行銷」這四個重要元素,在企業日常檢視數據的工作中需要定時被檢視,才可以知道轉換效果如何。就算沒有工具可以觀察這四個項目,其實也可以使用 Excel 或其他類似軟體達到這個目標!現在的消費者渠道真的很多元,所以已經不能單純用人工筆記的方式來記錄追蹤,企業必須學習透過系統來處理這件事才行。

除Excel手動記錄外,還可以怎麼匯集四大元素數據?

紅門互動幫助企業建立第一方數據資訊,我們透過顧客資料平台(簡稱CDP,Customer Data Platform) ,此平台可協助企業整合六大場景,包含線上電商、線下門市、會員點數、LINE、社群經營、甚至第三方資料連結等,都讓我們更清楚消費者的行為足跡

每個企業都會投放廣告,廣告目的就是把消費者帶到企業的線上據點進行消費,EagleeyeCDP 也會透過 GA追蹤消費者行為,並將數據累積下來。

除了這類廣告行銷,每個企業幾乎都有的粉絲團,我們也可以把這些粉絲轉換成企業的會員。企業若有線下門市,門市可以累積很重要的 POS、CRM 資料,也可以使用行銷社群工具「LINE OA」進行粉絲累積。

我們把這些資料全部連結到 EagleeyeCDP 上,就是一個完整的第一方數據資料庫。CDP數據只要累積起來還可以衍伸其他的應用合作,包含電子票券或者是 B2B行銷,甚至網紅直播與團購也都可以合作!

建立第一方數據資產之後,接下來呢?

建立好第一方的數據資產之後,更重要的是建立企業的數據閉環,才可以了解行銷跟營收之間的關係,所以我們一般都會幫企業做兩階段的導入:

  • 第一階段:用一個平台去管理所有顧客資料,例如CRM、電商、POS 以及 ERP 都整合在一個平台上,企業可藉此看到整個線上線下數據狀況,然後將會員資訊分群分眾、貼標籤,之後就可以將分群好的受眾放到全渠道行銷內使用。
  • 第二階段:建立各個行銷渠道以構成「行銷閉環」,包含簡訊、EMAIL、LINE、APP等等能夠與消費者接觸的方式。藉此,我們就可以了解每一次行銷與營收之間的關係,簡言之,這就是經營會員與舊客的強大工具!那新客怎麼增加呢?這還是要回到以廣告、KOL或B2B企業之間的合作,以刺激、吸引更多外部新顧客到企業門市或EC做交易。

如何得到新顧客又可降低獲客成本?

舉個例子,有個3C家電通路客戶,起初是線上電商,跟台灣前2大電商通路也有合作。但因通路收取通路費不低,所以經營上毛利空間必受限,加上網路廣告的成本變貴,且就趨勢而言一定會繼續提高,所以企業思考不該只靠電商,而是要開始自立門戶。

紅門互動使用Eagleeye CDP協助企業蒐集會員資訊,將線下連鎖門市以及線上電商的會員鏈結在一起,包含消費點數或票券都可以互相流通,就形成CDP第一方數據資產。

我們打通企業的CRM、ERP、電商這些資料,透過整併線下名單以進行個人化推播,就可以避免線上獲客成本提升。

此案成果斐然,我們在短期間內累積了五萬多個會員,這些從門市間蒐集到的會員在線上也額外創造了兩百多萬的營收。更重要的是,我們獲取會員的成本降低43%,是十分有感的差距!

紅門互動專門幫企業做數位基礎建設

紅門互動十多年來一直在幫企業做數位基礎建設,我們是FB跟LINE的技術夥伴,同時也是工業局的技術認證夥伴。我們幫企業把線上線下資料流連結在一起,整合全通路的行銷跟營運,建立第一方數據資產,並建立整個做數位轉型過程最重要的「數據閉環」。

為順應現在消費者線上線下渠道交替使用,企業多已規劃Omni-channel的布局。從實體門市POS、CRM鋪設到線上的APP、LINE、電商等,但建造好渠道並不代表消費者就會來消費。

消費者真正在意的是顧客體驗,而良好的顧客體驗就是透過多渠道蒐集數據之後,透過CDP洞察消費者喜好與其習慣,再根據分眾分群的受眾去制定對應的會員經營計畫,然後設定行銷劇本接觸消費者。

現代企業的營運已不限於虛擬實體,使用的工具也必須能夠橫跨線上線下,才能全面掌握會員蒐集數據,對消費者做最接近真實的分析與預測,進而正面影響營收數字。

任何諮詢請點👉 https://bit.ly/articlecontac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