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數據很重要沒錯,但企業如何利用它來獲利?


「大家還沒搞清 PC 時代的時候,移動互聯網來了,還沒有搞清移動互聯網的時候,大資料來了。」

2013年5月10日,馬雲在缷任阿里巴巴CEO演講時這麼說著。知名研究公司麥肯錫(McKinsey)在 2011 年就發布文章說明「大數據是下一個創新、競爭、及生產力的先鋒代表」。而IBM CEO Ginni Rometty則更清楚地定義:「資料正成為未來的自然資源」。既然大數據已經不是概念炒作,大家都知道大數據很重要。但是,問題來了。對於廣大傳統行業、企業,大數據究竟意味著什麼?大數據跟他們有什麼關係?或者企業該怎樣去參與大數據?

「大數據時代」是目前最為流行的詞語之一,然而,多數企業仍不知道如何利用大數據來增加企業的價值,尤其是電子商務企業,對客戶的消費數據仍處於人工統計階段,對於下一季的流行趨勢和消費者喜好,則是「憑感覺」或「憑經驗」。但是,每天都有公司業務要忙,如何能更省力、省時、精準的預知商機?你需要「大數據」的幫忙。

以全球知名快時尚品牌ZARA 為例,ZARA最短3天內就可以推出一件新品,一年可以推出12,000款時裝。面對如此快速又龐大的時裝變化量,ZARA如何快速又精準的預測消費者的喜好?關鍵在於「數據紀錄」。

ZARA藉由全球的企業網絡,對每一件銷售出去的商品售價、部門、時段、客戶等數據都精準記錄。接著,將這些資料用自動化程式分析,總結出顧客的消費喜好,作為未來推出產品的決策及依據。自動化分析得來的大數據,可為企業贏得強力後盾及支援,不僅省時省力,更可為企業精準預知商機,這是大數據的迷人之處!
那麼,企業該如何開始參與大數據?美國創業家網站(entrepreneur.com)建議了以下步驟:

1.找到企業本身的核心資料

也就是哪些數據跟自己企業最相關,才能進行知道要怎麼撈資料。

2.善用 Google,收集週邊資料

比如企業經常舉辦的活動,不管是實體或線上的活動,收集到的參加者資料,應該都要好好紀錄並保存,飲料店要將每次打來訂外送的客戶資料整理好,零售商必須要將每樣貨品仔細盤點。既然是大數據時代,搜尋引擎龍頭提供的免費資源Google Analytics,各項拜訪人數、轉化率、即時造訪來源地點等數字,皆可善加利用,找到自身企業、產品的關鍵TA。

3.隨時密切關注社群數據

當你的用戶在企業的FB粉絲團或Twitter上發言的時候,你有沒有跟他建立密切的聯繫?是否與他進行良好的互動?良好的互動能引發廣大的分享貼文,社群媒體的功夫在大數據時代絕對不能省。另外,FB粉絲團的洞察報告也是能深度利用的數據源頭。每周定期檢視各則貼文的觸及人數、分享數,以及導入網站的數字,更能抓到行銷小技巧,同時也能讓長賣型的商品一再曝光。

4.利用自動化分析平台

所謂知己知彼、百戰百勝,如何在最短時間內,獲得你的競爭對手的商品價格分析?如何快速知道消費者這個月或這周最常搜尋的物品是什麼?一個自動化分析平台可以幫助你在點點滑鼠就能獲得以上資料,為自己下一步做市場行銷、做推廣、產品創新等建立基礎。台灣網路賣家「微笑安安」就指出,自從使用EagleEye電商數據分析平台後,逐漸能掌握到消費者喜好,跟上潮流。抓到消費者的心自然展現在轉換率上,不僅馬卡龍小鴨手錶銷售超過三萬隻,單月營業額也因此成長5.5 倍。

嚴禁抄襲,若欲轉載,敬請註明出處「SmartM」並附上原文連結。
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。
圖片來源:主圖、縮圖:Intel Free Press(CC Licensed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