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流快報—Q1觀光型商圈客流分析

面對客人訂單,過去感到人手吃緊,此刻員工卻遠多於遊客。

熱鬧時分,走進觀光商圈的店面,迎來卻是一道道深鎖的鐵門。

 

此次疫情,不只是場意外,更是考驗每個老闆的營運底子

面對系統性風險,抗壓的能力可以承受幾個月

掌握客流變化,讓老闆們未雨綢繆、快速應變!

 

平時的觀光商圈,仰賴假期帶來的觀光人潮,然而疫情爆發後,客流驟降,第一季人流至三月底,掉到只剩個位數。相較於風景區的商圈,市區的觀光商圈,受疫情影響波動較不明顯?

以下的資訊,透過四個觀光商圈客流的變化,探討第一季,不同商圈型態,因疫情的客流變化,透過數字,讓我們代位思考,我們能做些什麼。

觀光型商圈客流比較

面對疫情,首當其中的即為觀光業,身為老闆,有什麼應變措施?

不同顧客型態的觀光商圈,受疫情影響相差甚鉅,因而有哪些營運課題值得思考?

本次討論,我們將比較幾個非都會區的觀光型商圈,各自的客流變化

-各時期人流百分比圖表

-紅門觀點

風景區觀光商圈,人流受疫情重創

由圖表得知,九份商圈、屏東觀光商圈、花蓮觀光商圈,總人流分別下降69%、57%及44%。

這次疫情大幅降低國內外旅遊人數,使得位於風景區的觀光商圈,二月份客流驟降,而三月份仍以2位數字下滑。

但從近期的新聞看到,墾丁商圈連假湧進5萬人潮、花蓮東大門商圈、旗山老街等等,人滿為患,今天你是商圈中的一個店家,是要關門保持安全,還是要賺錢補前兩三個月的黑洞?

在政府沒有宣告停止經濟活動前,店家鮮少會關門保持安全;所以在照顧員工、消費者、自身的安全,店家一定要勤消毒、做好安全舉措外(戴口罩、護目鏡),更重要的是在商圈內,應像賣場控管動線,掌握進出消費者的資訊,做好人流進出的節奏,設計安全距離,讓動線分散,又能讓活絡經濟。

市區觀光商圈,人流下降不明顯

以桃園觀光商圈為例,總人流只下降了2%。

因鄰近大學,且交通便利,人流有當地的民眾、學生支撐,因此截至目前客流受疫情影響較不明顯。

不過隨著政府頒布的防疫措施越加嚴密,商圈內要能保持人流,又兼顧安全,商圈需針對社交距離(Social Distancing)進行一些規劃。

透過人流數據,掌握市場風險,未雨綢繆

由分析得知,疫情對觀光型商圈的影響。

開店做生意,除了掌握顧客類型,更應該認知顧客,在不同情況的市場變動下,會發生什麼變化。

進而在意外發生時,迅速掌握資訊,做出應變,並思考面對未來變動,我們可以做什麼。

例如以觀光客為主的風景區商圈,觀察此次疫情的客流數據,夜市攤販可以結合外送平台,迅速開展當地民眾生意,而街邊店可以在線上平台販售,彌補觀光錢潮的損失。

而有了此次經驗後,商圈可以互相合作、尋求政府支援,規劃商圈應變計畫,為日益頻繁的市場風險做準備。

 

紅門協助您掌握資訊,快速發想對策,讓您身處變局,也能從容應對,創造商機!

 

資料採樣

資料來源:Eagleeye wifi人流資料

資料日期:2020/01/10-2020/03/23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想瞭解Eagle服務?點擊以下網址:

顧客數據平台:https://bit.ly/2xLeJcJ

門店客流應用:https://bit.ly/34cAMVP

線上品牌開店:https://bit.ly/3aQqTz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