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數據的商戰策略〉— 誰掌握了「完美資訊」,誰就擁有整個世界

「誰掌握了『完美資訊』,誰就擁有整個世界。」

2016年,川普團隊靠著數據分析,找到關鍵拉票對象,最終贏得大選,即是以上觀點的最佳實例。在競爭越加激烈的商業賽局中,「數據」成了致勝關鍵,若能對數據準確收集、整合 、運用,將能取得「完美資訊」、比競爭者更勝一籌

最近有一本新推出,便引發熱烈討論的書籍〈數據的商戰策略〉。曾任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、首任數據委員會會長的作者車品覺,從阿里巴巴的經驗出發,解答企業推行數據化最容易遭遇的困難點,揭開當前數據變現的最熱領域。

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中,我們將討論本書的重要概念,並延伸探討幾個主題,思考台灣的新零售,如何建構數據營運的思維,在數據轉型中將面臨什麼困境,以及該如何突破。

大數據不是獨奏, 而是不斷連接,無處不在的數據

本篇文章,要分享作者對於數據的三個觀點

  • 全域大數據時代

作者認為,開啟「上帝視角」是未來趨勢。過去手機「行動化」,為數據來源增添了新的管道,近年來,家電、家居甚至汽車也陸續與網路連線智慧化,終端的資訊也就更加多元豐富,此時,數據的「一體性」就成了企業的重要課題。如果各部門在資料上各自為政,沒有經過整合、標準化,「差一點」的數據品質,將在精準運用數據上,產生雲泥之別。

  • 線上的數據,才是數據

與大數據的4V(量大、多樣、速度、價值)相比,行動大數據的核心重在即時(real time)、適時或最佳時機(right time)、以及全時(all the time),任何一個完整的高效服務都離不開這3T。例如零售業在具備3T能力下,熟知過去客戶的消費習慣,甚至步行習慣,知道明天下午1點半推薦半價咖啡,是非常有效的促銷方式。

  • 用數據獲取更多數據

零散獨立的數據猶如碎片,企業有多大能力,識別一個「碎片化了的個人」,將是巨大的考驗,也是巨大的機會。以零售業為例,整合線上、線下資訊,全面了解消費者的行為,甚或透過人臉辨識等感測器,在顧客進店時,便了解顧客喜好。若能做到以上,結合人(消費者)、貨(商品)、場(管道),三種數據高度連結,產生的「完美資訊」及洞察力,意味著更貼心的服務和更多商機。而以上的革命,正是所謂的新零售。

數據時代的來臨,衝擊了傳統營運思維,卻隱藏無限商機。在下篇文章,我們將著重數據,對零售業所帶來的挑戰。以及紅門團隊,如何協助企業面對數據轉型和運用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以上文章部分節錄自〈數據的商戰策略〉

想瞭解Eagle服務?點擊以下網址:

顧客數據平台:https://bit.ly/2J6Hy5D

門店客流應用:https://bit.ly/396OASF

線上品牌開店:https://bit.ly/3a7bDOn